实验室学生守则

一、实验室是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场所,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和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应遵守规则。

二、实验室计算机及仪器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保管维护、登记建帐。设备应整洁有序,便于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工具一般不得外借,特殊情况,必须经有关负责人批准。

三、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对实验室所有人员进行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的教育。在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必须听从指导教师或管理人员的安排,实验记录必须详尽、完整,能被阅读和理解。

四、爱护计算机系统和设备,遵守操作规程。使用大型计算机系统,必须先经过审批,并认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计算机等设备如有损坏,要及时报告登记;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采取措施,迅速如实地向有关部门报告,并保护现场,认真调查分析事故原因。

五、实验室的所有人员要加强岗位责任制,经常检查维修,使计算机系统处于正常完好状态。实验室必须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对易爆、易燃物品的管理。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

六、实验室要保持安静、卫生、整洁,严禁在室内吸烟、吃东西,严禁大声喧哗、打闹。非本室人员和外来学(实)习人员不能随意上机操作,必须经该室负责人同意后依程序进行。

七、实验室应建立安全值班制度。节假日和每天下班前,要做好整理工作,关闭电源、水源和门窗。实验室负责人要进行安全检查。

八、对违反本规则和有关规章制度所造成的事故和损失,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