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述

 

虚拟现实智能交互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隶属于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其作为“智能交互技术平台与信息类专业实践基地”,包含了智能感知研究平台、实时交互研究平台和大数据云计算平台三大平台,以实现研究异构、多源的感知信息处理技术和基于多源数据的感知算法;构建普适和可重构的传感器网络体系及其通用架构,为智能感知及交互应用提供科研和教学技术支撑的目标。

此外作为苏州科技大学-昆山公安局 “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支撑建设,联建“大数据应用实验室”,是新时期高校科技创新,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我校在电子与信息领域技术、人力等资源以及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加快昆山公安领域科技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利用公安的信息资源,提高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我校教师在科技信息化、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领域的研发能力。双方发展各自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公安与学校双方的技术、能力提升,以期为苏州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其还为省市合作项目“智慧城市研究院”提供初步的平台基础支撑。苏州科技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建设是2017年立项的省市重点合作项目。研究院立足学校现有的学科与专业优势,依托学校特色学科专业,密切结合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造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一体、适应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的重要基地。通过“6+1”建设模式,重点打造“六个研发中心”和“一个协同平台”。六个研发中心分别是:城市建设管理BIM 研发中心、城乡历史遗产保护数字化研发中心、智慧交通研发中心、智慧社区示范应用技术中心、城市智慧节能研发中心、建筑安全与预警研发中心;一个协同平台是智慧城市——信息协同处理云平台。该平台为六个研发中心提供统一的海量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状态远程实时监控、系统未来状态预测与仿真等移动网络与云计算技术支撑。

实验室建成以来,多次面向苏州公安开展大数据应用实训,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培养业务高级人才。承办的首届苏州公安科大信息化实训班暨Hadoop大数据基础及实战初阶研讨班,目的在于发挥苏科大在信息技术应用前沿的研究优势,全力以赴支持公安战线技术民警专业技能提升,为适应新时期公安战线新任务作好充分准备。

未来将进一步推进“苏州科技大学大数据科研平台建设”,建设建成包括平台分机房基础环境平台、科研云计算及分布式存储平台、科研用云计算管理平台和科研用云计算管理平台、科研用大数据平台、科研数据挖掘平台、数据可视化平台等六大平台部分,实现建设完成一个具备基本功能的大规模数据存储、采集、计算、分析和应用的科研支撑环境的目标,为科研教学提供充分的基础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