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服务学生,苏科开启国际交流新模式

作者:徐峰磊时间:2020-09-25点击数:

 

金秋已至,天气渐凉,肆虐半年的新冠疫情开始进入后半段,国内疫情已全面得到控制,然而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形势严峻。这半年,全球高等教育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和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国际合作与交流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苏州科技大学秉承竭诚服务学生,以学生教育为先的理念,尝试曲线救国,积极寻求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在疫情大背景下,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以实际行动继续履行大学所应当承担的担当和责任。电子信息学院的师生敢为人先,在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互换实习项目中率先做出了新型国际交流模式的探索。

 

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的交流项目

       第一届交流项目开启于2018年秋,苏科电子信息学院十六位学子坐上了飞往新加坡的航班,苏州科技大学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的缘分就此开始。在共和理工访问的日子里,苏科学子与多国学生思维碰撞交流,合作完成了实时无人机交通监控项目、无人机空气污染监察等项目,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1. 首届苏科电子信息学院学子赴新交流

       19年春,第一届回访项目启动。2019325日上午,新加坡共和理工师生一行20人来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交流回访活动。在这两周的交流中,两校师生将在物联网、智能建筑、智慧校园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展深度交流,完成4项实践课题。

QQ图片20190325163002

2. 首届新加坡共和理工师生回访交流

       在第一届交流项目完满成功的基础上,本着使两校在专业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促进中新双方的友谊,两校于2019年下半年开启了第二期交流项目。2019930-20191018日苏科电子信息学院学子再赴新加坡,两校师生合作设计并完成了《基于无人机智能农场系统》、《基于无人机智能感知的城市环境系统》、《基于无人机的海啸救援系统》等智能化监测项目。

3. 第二届两校访问交流活动

       在项目顺利展开的情况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给项目带来了巨大的变数与挑战。

 

疫情防控前提下的交流新模式

       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同时降低疫情对国际交流、学生教育的影响,苏州科技大学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积极协商,共同尝试探索线上实习项目(RP-USTS Internship)替代原新籍学生赴苏访问交流项目。

       经过积极的磋商交流,两校决定于2020107日开展为期20周的线上实习项目。项目基于实际应用:药品自动贩卖系统开发,要求两校学生在以往新加坡真实药品销售记录基础上,构建虚拟药品智能贩卖机、用户手机客户端以及云端数据库三位一体的完整系统。要求学生挑战web端手机端的程序开发、基于实际数据的进出货预测和价格预算、隐私保护下的病患药品管理等关键任务。

       新的交流合作模式在疫情背景下,维持我校中新交流项目,为两校师生提供了交流协作、实践创新的平台。

4. 线上实习项目磋商会

 

苏科携手全球,共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大背景下,苏科寻求模式创新,携手全球共克时艰,表现出苏科人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深入扩展国际合作的强烈愿望。全球疫情期间,苏科电子信息学院转换思路、更新方法,继续致力于加强我校与相关院校、地区和国际间的相互交流,扩展专业教学国际视野,进一步提高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用云端新模式推进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教学的国际化。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