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一、学校简介

苏州科技大学地处“人间天堂”苏州,由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与原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2017年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江苏省共建高校,同年获批江苏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拥有1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个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档,“工程学”和“化学”学科跻身ESI前1%;6个学科入选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6个学科入选“十四五”省重点学科。64个本科专业中,1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8个专业通过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拥有石湖、江枫、天平三个校区,主校区石湖校区毗邻石湖水,坐拥上方山,环境优美,风景迤逦。

二、学院概况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源于1999年成立的电子工程系。2007年,电子工程系与校计算中心合并,成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人工智能、区块链工程7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硕士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两个学位点。现有江苏省建筑智慧节能重点实验室、苏州市虚拟现实智能交互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市移动网络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苏州市大数据与信息服务重点实验室、苏州市智能测控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苏州智慧城市研究院等省市级科研平台;现有江苏省电子信息示范实验中心、江苏省电子信息类实践教育中心等省级教学平台。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近2000人,研究生250余人。现有教职工120余人,其中专业教师93人,教授16人、副教授39人,高级职称占比59%;具有博士学位64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68.8%。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学院现有院士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优青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5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6人;另有3人入选校“优青培育工程”,2人获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1人担任高等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担任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兼任省市专业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在专业建设方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一流课程2门,省重点教材立项2项,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2项,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1部。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学院先后6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建设项目资助,已建成29个专业实验室,其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资产总值近4000万元。先后获批苏州市重点实验室——移动网络技术与应用实验室、 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筑智慧节能实验室被批准为苏州市虚拟现实智能交互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

学院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现已在移动网络与云计算、自动检测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建筑智慧节能等研究方向形成自身特色,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8项,市厅级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

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现已建立以业界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校企合作联盟,为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平台。典型的合作企业包括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顺造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宇鑫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等。

三、招生专业介绍

1.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

01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

该学科方向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技术、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主要研究内容:

(1)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理论及方法研究。面向建筑节能的深度强化学习理论与方法、建筑环境数据特征提取与深度挖掘技术、多源异构大数据融合、动态多尺度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

(2)机器学习应用技术研究。面向建筑、环境、交通大数据等具体问题,研究计算机学习技术在建筑检测、建筑节能、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技术。

02机器视觉与虚拟现实

该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机器视觉与虚拟现实的理论和方法,及其在工业4.0、智能建筑、智能交通和智慧医疗等行业应用。主要研究内容:

(1)视觉特征提取与表达

面向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医学影像分析及应用,研究图像和视频数据的鲁棒特征提取、二维图像空间的特征表达理论与技术。

(2)三维建模理论与方法

基于全景序列图像的三维建模动态环境建模技术、环境数据匹配技术、动态场景绘制技术。

03物联网与智能系统

该学科方向主要研究面向复杂应用系统的信息采集、传输、分析、控制优化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机制和应用技术。主要研究内容:

(1)复杂网络控制系统的建模及分析研究。复合目标、多样化参数和模糊化的网络控制建模、感知、分析和控制理论、机制和技术。

(2)物联网络应用技术研究。物联网体系架构、协议以及新一代网络技术在智能建筑、环境等领域的应用技术。

2.0854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硕士

1085404(专业学位)计算机技术

该领域重点研究大数据处理与应用、人工智能与应用、网络系统与信息安全等方向的核心技术、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建筑、环境等相关行业的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处理及安全管理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

01大数据处理及应用

该方向主要面向视频、音频、图像、文本、生物信息等多模态大数据,研究多模态数据融合生成等计算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及应用技术。

02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该方向主要研究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进化计算、计算机视觉等各种人工智能方法,及其相关算法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显示、智能制造等领域中的应用。

03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

该方向面向移动网络、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主要研究新一代网络的接入、调度及组网、建模技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边缘设备安全感知与可信管控方法、云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核心技术及其应用。

2085406(专业学位)控制工程

该领域重点研究先进控制理论及应用、智能系统工程及应用和故障诊断与预测等方向的核心技术、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建筑、制造等相关行业的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处理及控制决策。主要研究方向:

01先进控制理论及应用

面向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控制和自动化问题,研究智能感知、网络传输、系统建模、智能控制等相关理论、技术及工程应用。

02智能系统工程及应用

面向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等复杂系统的建模、调度和优化问题,研究多智能体协同、优化控制、智能调度、动态博弈等相关理论、技术、方法及工程应用。

03故障诊断与预测

面向复杂工业系统的健康监测问题,研究数据智能分析、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寿命预测等相关理论、技术、方法及工程应用。

3085408 (专业学位)光电信息工程

该领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性能器件、光电检测与仪器、光电信息处理与通信等方向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包括先进光电系统的设计和制造,新一代半导体材料设计、制备与表征,新一代光电显示与信息处理技术在内的相关行业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

01高性能器件与应用

该方向面向现代化电子器件,聚焦先进材料与器件,主要研究新一代半导体材料设计、制备与表征技术、高性能半导体器件设计、制造工艺及其应用。

02光电检测与仪器

该方向面向新一代光电系统,设计与制造及其信息处理,聚焦系统设计、制造与检测,主要研究先进成像系统、光电测控仪器、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应用。

03光电信息处理与通信

该方向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光电信息处理与显示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主要研究大面积高分辨显示、虚拟现实、图像处理、大规模存储、微处理器、海量并行计算、光纤与光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四、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电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最终以学校正式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电子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最终以学校正式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五、联系方式

电话:0512-68090319

联系人:金老师

电子邮箱:dztj@mail.usts.edu.cn,

导师简介:http://eie.usts.edu.cn/yjsjy/yjsds.htm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