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源于1999年成立的电子工程系。2007年,电子工程系与校计算中心合并,成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年,原机电系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两个专业并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从而形成了软硬件相互支撑、强弱电彼此融合的智能信息类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下设电子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电子信息与智能化实验中心四个教学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三个行政机构,学生创新训练中心(SIT)和学生职业能力发展中心(SPD)等两个学生能力培养中心,以及一个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现有江苏省建筑智慧节能重点实验室、苏州市虚拟现实智能交互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市移动网络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苏州市大数据与信息服务重点实验室、苏州市智能测控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苏州智慧城市研究院等省市级科研平台;现有江苏省电子信息示范实验中心、江苏省电子信息类实践教育中心和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长三角区块链产业学院3个省级教学平台;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基地和江苏省区块链人才培训基地。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116人,研究生240人。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专业教师105人,教授20人、副教授39人,高级职称占比56%;具有博士学位75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71%。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工程7个本科专业,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点。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学院现有院士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3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省优青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5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6人;另有3人入选校“优青培育工程”,2人获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1人担任高等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担任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兼任省市专业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在专业建设方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一流课程2门,省重点教材立项2项,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2项,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1部。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学院先后6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建设项目资助,已建成29个专业实验室,其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资产总值近4000万元。先后获批苏州市重点实验室——移动网络技术与应用实验室、 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筑智慧节能实验室被批准为苏州市虚拟现实智能交互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

学院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现已在移动网络与云计算、自动检测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建筑智慧节能等研究方向形成自身特色,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8项,市厅级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

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现已建立以业界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校企合作联盟,为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平台。典型的合作企业包括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顺造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宇鑫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等。

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两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并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0多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科研立项60余项;学生在IEEE Trans. , Automatica等高水平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取得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