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RP-SUST线上交流1期项目完美收官

作者:王蕴哲时间:2021-10-10点击数:

 


    2021年度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的交流合作项目于2021104日和5日正式举行。本次受疫情影响,双方学院通过线上指导+线上展示的方式参与活动。本次RP-SUST交流项目由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新加坡理工工程学院共同主导。合作交流主要围绕“物联网”这一话题展开,聚焦于前沿技术,对相关应用的进行调研分析,探索新兴科技手段如何能够解决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与挑战。图1列出了两天的活动安排,主要包含三个研讨内容。

 

Text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1. 线上交流项目日程安排

共和理工和苏科大双方学校分别有1213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他们以随机的方式进行组队,每组57名组员,共组建立起四支小组,分组信息如图2所示。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微软Teams会议工具分工协作,最终完成项目报告并在线上展示成果。

 

2. 项目参与学生名单及分组

 

第一天活动的具体内容包括:上午,双方学校的领导分别致欢迎词,我方由李泽副教授致词,表达了对双方长期交流活动价值的肯定,和对此次线上交换活动顺利开展的殷切期望。接下来,各位同学按照分组进行自我介绍和文化交流。交流内容围绕两国文化差异及校园文化差异展开。双方同学在热烈的讨论中彼此熟悉,营造了友好的氛围。如图3所示,同学们的讨论涵盖了饮食、宗教、着装、交通等多个方面。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3. 文化交流内容展示

 

在下午的第一轮研讨会上,共和理工的Lim教授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通过在线编程工具,对用户界面设计进行模拟,如图4所示。同学们可以通过访问并调整具体的参数来实现团队协作,增强集体凝聚力。

活动第二天上午,同学们参加了第二次研讨会。苏科大的王蕴哲老师指导学生展示了自动驾驶小车模型的实现与竞赛规则。如图5所示,以自动驾驶为切入点,各组同学对物联网技术在我们生活、工作和健康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尽的调研和展示。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text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4. 在线协作编程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5. 物联网技术在各个方面的应用

 

当天下午,基于前两个研讨会的成果,共和理工的Grace老师指导大家如何写作User Story,即从客戶或使用者的角度描述产品的功能需求。图6展示了第二小组,就“精神健康”需求开发产品所写的用户故事报告。

三次研讨会结束后,同学就此次参与活动的感受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大多表示非常享受交流的乐趣,收益良多。最后,双方领导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活动任务。我们也会在会后,为各位同学颁发证书。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text, application, email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6. 用户故事报告

 

此次活动中,双方学生建立了深厚友谊,双方学校对线上交流的模式积累了一定经验,也对下一次的合作更加期待。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付出,希望我们未来的国际交流活动越办越顺利,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环境,收获更多的知识!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