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文物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当信息技术遇上文化遗产

作者:时间:2021-06-04点击数:

时间:2021年6月5日上午10:00

地点:电子楼A303

讲座题目:文物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当信息技术遇上文化遗产

主讲人:冯伟


摘要:经过数十年的数字化建设,我国已拥有大规模种类多样的珍贵数字文化遗产资源。同其他类型文化遗产相比,数字文化遗产在保护得当的前提下可以实现永久存续,能够记录本体状态的时空演化,价值传播的形式更为多样,创新利用的潜力更加巨大。本报告通过对我国文物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的现状分析,结合典型案例,浅析当新一代信息技术遇上文化遗产,会迸发出哪些重要而有趣的交叉研究内容。

报告人简介:冯伟 (FENG, Wei),教授,博导,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文物局“文物本体表面监测与分析研究”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天津市认知计算和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遥感图像专业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工委委员。主要研究兴趣为计算机视觉、视觉机器人、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发表包括TPAMI、IJCV、TIP、CVPR、ICCV在内的学术论文100余篇。近年来,在真实赋存环境下的文物本体微变精密测量方向取得多项代表性成果,在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颐和园、故宫等二十多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应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担任SCI期刊Neurocomputing编委。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