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时间:2022-03-24点击数:

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 号) 、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 号)等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关于复试录取工作的部署,以及《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安排,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        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和择优录取的原则。

2、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将考生和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复试录取工作应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保证录取考生的质量。

5、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        组织管理和职责

1、        复试录取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工作小组和技术保障小组的工作职责

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实施《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组织复试试题命制工作,认定复试成绩,确定建议录取名单。学院研究生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对复试过程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公平公正。学院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小组负责做好“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的功能学习、操作培训和突发预案工作,切实保障复试过程平稳有序。

2、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监督小组、技术小组的成员名单。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胡伏原

成员:张兄武、杨波涛、吴宏杰、李泽

监督小组:

组长:张兄武

成员:杨波涛、郎科伟、陶滔、程成

技术小组:

组长:吴宏杰

副组长:潘欣裕

成员:邹恩岑、顾敏明、嵇凯、徐树梅、郎科伟、沈春晖

三、        复试办法

1、        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我院按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划线。

2、        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导师简介

1)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方向

招生计划数

0812(学术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1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

20

02机器视觉与虚拟现实

03物联网与智能系统

0859(专业学位)

土木水利

01建筑智能化技术

62

2)导师简介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指导导师简介:

http://eie.usts.edu.cn/yjsjy/yjsds.htm

3、        复试人选

1)复试比例。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拟录取人数(即招生规模)的120%。

2)第一志愿复试人选。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获得调剂资格的考生,经资格审查合格,均可参加复试。

一志愿复试名单链接:http://eie.usts.edu.cn/info/1093/4194.htm

3)调剂复试人选。一志愿复试后公布招生计划调剂招生人数。调剂基本要求按《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同时须满足以下条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结合本科专业,优先考虑报考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术学位类考生。

土木水利(0859)中的建筑智能化技术方向:结合本科专业,优先考虑报考专业为电子信息类相关的学术学位类或专业学位类考生。

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待调剂名单确认后在学院网上公示。

 

4、        复试考核内容和要求

复试考核总分200分,其中专业综合考核150分、外语听说能力考核50分;专业综合考核包含专业抽题问答50分与专业开放性问答100分两部分。考试全部采用在线考核方式,考核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专业抽题问答(50分):采用随机发送专业试题的方式,题型主要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答题时间不超过7分钟。

评分标准:准确性(40分),逻辑性(10分)。

专业代码

 

远程复试科目

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据结构(含上机考试)   或 计算机网络 或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0859

土木水利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或 数据结构

2)专业开放性问答(100分):采用复试小组成员提问和考生回答方式。重点考察考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能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考核时间不少于8分钟。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专业综合测试成绩为所有复试小组成员评分的平均分。其中对于含上机考试的科目上机考试占50分,专业开放性问答占50分;上机考试采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共享桌面方式,考生所使用的编程语言、编程开发环境不限,但只限Windows操作系统。上机考试时间20分钟左右。

评分标准:知识结构情况(20分)、科研能力和潜能(50分)、综合素质(30分)。

3)外语听说能力考核(50分):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其中外语听力以考查考生理解真实性外语表达内容为宗旨,外语口语以考查考生实用外语表达能力为宗旨,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为50分。主要由复试小组成员在线用外语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考核时间不超过5分钟。

评分标准:准确性(25分),流利度(15分),理解度(10分)。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合复试前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在复试中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合格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5、        远程复试工作和具体流程

复试工作流程主要包括确认复试科目、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缴纳复试费、“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和备用平台测试、在线复试、公布复试结果和考生确认待录取通知。

1)材料提交

一志愿考生在324日下午6点前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https://bm.chsi.com.cn/ycms/stu/)确认复试科目,确认后不可更改。(复试科目确认操作手册1.0.pdf)

按照《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中的要求准备:

资格审查材料(以“复试专业代码-ZGSCCL-考生编号-姓名”命名);

复试情况表(以“复试专业代码-FSQKB-考生编号-姓名”命名);

面试材料(个人自述、大学期间成绩单、获奖证明材料,按顺序整理成一个PDF,以“复试专业代码-MSCL-考生编号-姓名”命名);

个人简历(内容控制在一页A4纸范围内,PDF版本,以“复试专业代码-GRJL-考生编号-姓名”命名);

以上材料于325日上午10点前上传“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无须再发送至邮箱。拟录取考生入学后,须提供相关材料原件,由我院将再次查验并留存原件或复印件。

2)缴纳复试费

复试前,考生须在325日下午3点前通过支付宝扫描以下二维码,输入本人完整准确信息后,在线缴纳复试费,费用标准为80/人。未缴纳复试费不予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回。如遇缴费问题,请咨询我校财务处0512-69379079

2457fa0528e2992093dc302cf9be94a

3)网络远程复试技术要求和考场规则

复试采用主平台和备用平台。主平台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使用腾讯会议。基础设备、环境和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要求,请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执行,详见《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

4)一志愿考生远程复试具体日程安排

时间安排

远程复试环节

注意事项

324日(周四)

下午6点前

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确认复试科目

所有复试考生当天远程在线等候,错过复试者将不再准予参加复试。

325日(周五)

上午1000-下午600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测试

325日(周五)

上午10点前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资格审查、复试情况表、复试材料,缴纳复试费

325日(周五)

下午3点后

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查看复试顺序

326日(周六)

上午900开始

远程复试

调剂考生复试安排请随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5)公布复试结果

学院将及时公布复试结果。复试合格的一志愿考生学校将统一由系统确认待录取,调剂考生须及时接受系统待录取通知。

四、        录取办法

1、        复试成绩计算及入学考试总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专业综合考核满分150分,外语听说能力考核50分。

2)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具体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1/5)×70+(复试成绩×1/2)×30%。

2、        拟录取规则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按照入学考试总成绩对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进行排序,提出建议录取名单。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先录取,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将在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顺批次按排序录取。

总成绩相同者,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如初试成绩再相同者,最后一门专业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3、        不予录取情况

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3)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低于25分。

5)专业综合测试成绩低于90分。

6)未按要求确认“待录取”。

7)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

8)学校认定违反考试相关法律法规。

工作小组提出建议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审议后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五、        考生咨询方式和监督与申诉渠道

电子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人: 王老师   

电子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电话:051268090319

电子学院监督联系人:杨老师

电子学院监督电话:051268097062

电子学院监督邮箱:dztj@mail.usts.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2022研招录取)

六、        本细则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未尽事宜,按照《苏州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323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