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3-06点击数:

http://jwch.usts.edu.cn/info/1085/9992.htm


为确保防疫防控工作的落实,学校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以在线授课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结合《苏州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现就线上教学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教学模式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课程教学资源形态、学生选课人数等,自主选择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对于实操性较强的实践类课程,充分利用线上实训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开展实践环节教学。

二、教学准备

(一)提供相关教学信息,开课前3天发布到教学平台,包括课程介绍、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安排等。

(二)每次上课前2天,任课教师将当节课相关资源上传到教学平台,包括电子课件、教学视频、讲义资料等。

(二)教师选用、借鉴课程相关网络资源,应遵守相应的知识产权规定。

三、教学要求

(一)意识形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师德师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守教学纪律,恪守教师职责,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学校关于师德师风的相关要求。

(三)教学方式。线上教学应优先采用直播教学,同时辅以线上教学资源。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加强教学互动,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并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方法和手段。

(四)课堂环境。教师应在上课前选择网络信号良好、环境安静、不受干扰的场所,准备好授课设备,提前10分钟进入线上教室,全程开启摄像头实名授课,并要求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打开摄像头。

(五)课堂考勤。教师应加强线上教学考勤,及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做好考勤记录。

(六)课堂纪律。教师教学过程中,应遵守课堂纪律,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不得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发表不当言论,不得发布、讨论与教学无关的信息和内容,并自觉接受教学督导。

(七)教学进度。除特殊情况外,线上教学按原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完成教学任务,不得私自调停课。

(八)课后交流。教师应利用网络平台做好课后作业布置、批改以及课后辅导答疑工作,从辅导答疑中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九)教学资料。教师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范做好线上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

四、教学保障

(一)技术保障。各学院需加强对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培训,任课教师应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确保能够熟练使用线上教学工具,掌握线上教学方法。

(二)做好预案。各学院做好摸排工作,对于因网络条件限制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帮扶应急预案,对其加强人文关怀和学业指导,统筹做好该部分学生的学习衔接和心理疏导。

(三)其他。各学院应认真梳理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深入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线上课程作业情况等,及时对线上教学的总体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做好线上课程督导、反馈等工作。


教育评估处 教务处

202234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