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通识教育任选课补充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1-06-28点击数:

各学院(部)、各部门、各单位:

通识教育任选课是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打通学科壁垒,扩展知识面、培养科学与人文精神,发展全方位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满足学生选课需求,体现课程持续建设的改革思路,学校决定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上,组织开展通识教育任选课补充申报工作。

本次通识教育任选课课程将补充自建课程建设将按照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的工作流程进行组织。

一、申报计划

根据学校2018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通识教育任选课实行模块化设置,划分为创新创业、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文化传承与国际视野、哲学智慧与思维训练、健康教育等六大模块。

1、申报数量

本次申报拟建设20门左右非核心课程,课程统一为1学分/门,16学时每学分。

2、申报要求

申报课程需满足对应模块课程的建设要求。

创新创业模块的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和创新能力,以及创业的基本素质(包括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技能、创业心理品质和创业能力等)。

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模块的课程重在发展学生的审美情趣、鉴赏能力和阐释能力,课程突出地方特色,着重培养学生在戏曲、绘画、音乐等方面的理解和创造能力。

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模块的课程重点培养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认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提高科学素养和工程意识。

文化传承与国际视野模块的课程重在打开学生在文明比较方面的视野,从而较深入地了解人类文明的历史演变和文明多元发展、冲突、整合及其在当代的意义。

哲学智慧与思维训练模块的课程重点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批判精神,以加强对当代人类行为的理解,正确认识和处理当代社会面临的问题。

健康教育模块的课程重点关注关生命教育、生理保健、人格发展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服务、体育专项提高等方面的内容。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最大限度的实现自我价值,提高生命、生活质量,完善人格、激发生命激情和创造力。

通识教育任选课不应与必修课重复或雷同,应形成对必修课的补充,具有宽、浅、新、精、趣、综合等特点

补充申报的课程,不应与已开设的通识教育任选课重复或雷同。

鼓励具有通识教育理念、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基础厚实、学术视野宽广的高级职称教师申报。

行政人员和离退休教师申报,由课程对应专业类所在学院审核。

未结题的通识教育任选课负责人,原则上不能再次申报。

、课程建设管理及验收

学校将按照相关程序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评审立项后的课程,等同于校级课程建设项目。学校会采取期满验收,定期复评的方式,持续对通识教育任选课予以建设。

课程建设期为2年,2023年进行验收。核心通识教育任选课资助5000元。、课程申报程序

各申报单位应在910日前完成课程申报工作,将《苏州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任选课申报表》(一式份)和《苏州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任选课申报汇总表》报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将《申报表》和《申报汇总表》电子稿发送jyk@mail.usts.edu.cn

希望各单位认真做好课程申报工作,提高申报课程质量。相关表格请到教务处网站“教师专栏”表格下载处下载。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联系人:王伟娜,联系电话69379101


附件: 1.苏州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任选课申报表

      2.苏州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任选课申报汇总表

      3.通识教育任选课申报指南

      4.2018年校级通识教育任选课自建课程项目名单(94项)

      5.已开设校级通识教育任选课网络课程名单(53项)





                                          2021628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