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赴相城区开展实地调研 开启区块链校地融合发展新模式

作者:夏振平时间:2022-06-04点击数:

6月2日下午,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胡伏原院长一行赴相城区工信局调研,探讨区块链校地合作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相城区工信局局长董亚琦、副局长许琰彬、钟博文等出席了座谈会。电子学院副院长吴宏杰、院长助理夏振平、长三角区块链产业学院院长付保川和苏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奚雪峰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胡伏原详细介绍了苏州科技大学电子学院近年来在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区块链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他表示,学校在区块链人才培养方面将依托计算机专业基础,以区块链产业集群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途径,形成多链协同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区块链人才高地。同时,学院迫切需要地方政府搭建校企精准对接平台,在校企合作、行业资源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共筑区块链产教融合平台,有力支撑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建设。

                                   胡伏原院长讲话

董亚琦表示,为加快苏州市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建设,当前相城正从示范应用拓展、项目落地实践、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配合,帮助进一步完善苏州市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建设方案。在挖掘区块链发展潜力方面,董亚琦指出,一要促进区块链横向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市场化产品;二要引导区块链产业纵向发展,深入挖掘产业链短板所在,积极推动产才相结合,打造具有代表性的相城产品;三要牢牢把握区块链产业横向及纵向交叉优势,探索区块链产业新增长点。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校地合作融合发展是必经之路。

董亚琦局长讲话

苏州长三角区块链产业学院院长付保川在调研中指出,希望借助此次座谈会搭建起校企政三方合作平台,进一步探索合作新路径:一是促进产业学院与相城区重点企业优势互补,形成牢靠“支撑链”;二是探索产业学院与相城区共建立体化育人平台,打造稳固“融合链”;三是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构建共赢“合作链”。

                               付保川院长讲话

许琰彬针对区工信局区块链发展助力计划做简要说明:一是在区内企业向外推广存在障碍、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急需探索的背景下,拟通过“清单+试点”形式,用活区内优质场景、制造业企业与数字经济企业;二是围绕先导区核心区建设方案,积极谋划各级各条线合作,形成合力集中打造相城特色产业高地;三是优化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培育良好产业生态。

                                 许琰彬副局长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双方还就探索建设区块链人才合作基地、区块链产业底层基础设施共享、区块链应用场景探索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达成了推动区块链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校地合作意向。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