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及新入职教师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顾敏明时间:2023-10-12点击数:

   2023106日~11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实验室安全教育要求,电子实验中心联合学工办组织开展了“2023级新生及新入职教师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活动旨在推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培训和安全考试相结合的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责任意识。本次活动采取“在线自主学习、线下主题班会、在线集中测试”的方式进行。

第一个环节是“在线自主学习”。全体新生及新入职教师通过“苏州科技大学实验安全教育考试系统”在线学习板块完成安全知识的在线学习。学习内容涉及通用类、电气类、大型设备类、消防类等安全知识。

第二环节是“线下主题班会”。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实验室电器安全使用”的主题班会,班会包含集中学习《实验室安全手册》,观看《触电及应急处理》《一分钟学会灭火器的使用》等实验室安全视频学生签署《安全承诺书》等环节,有效帮助新生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必要基础技能,培养学生实验安全意识。

     第三环节是“在线集中测试”。全体新生于10月11日晚,在教7楼电子学院计算机中心进行了集中线上测试。考试合格后,获得由学校颁发的《实验安全教育与考试合格证书》,为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并获得了进入实验室的资格。


      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次活动是学院新生入学系列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养实验室安全意识、明确实验室安全红线,对提升实验室育人效果和安全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Copyright © 苏州科技大学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 215009   电话: 0512-68098063   传真: 0512-68098063